上海大学举办“赓续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示范党课

发布日期:  2019/10/22  投稿:王武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1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赓续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课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开讲。党课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串讲。

本次党课的主线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学校资源、立足学校历史、立足学科特色,通过讲述上海大学的发展史,深刻分析学校发展的时代背景,进而讲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讲透高校要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课总时长120分钟,共分为三个篇章:“铭记峥嵘岁月史,培育报国人才志”、“改革开放正当时,自强不息梦高远”、“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丰富的校史资源,融入党史,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追寻初心,在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中强化使命担当。

党课开始,上海大学学生原创的情境剧《红色学府》,带着台下观众穿越到了上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课堂。邓中夏、何秉彝、刘华、杨之华、丁玲、赵君陶,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峥嵘岁月中上大师生为民族命运、革命事业孜孜以求的报国之志和牺牲精神。当《送别》的音乐响起,学生走到讲台中间讲述剧中人的革命生平时,台下观众潸然泪下。紧接着,上海大学《开天辟地》课程教学团队的竺剑老师,用历史的视角,讲述了这所“红色学府”诞生的时代背景,带领大家一起领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诞生在上海,深刻领会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鲜明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原上海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明伦作为新上海大学组建之时的亲历者,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建一流大学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了新上海大学组建之初艰苦创业、锐意改革的奋斗历程上海大学青年教师和钱伟长学院的学生用诗朗诵《一个大写的人》,纪念钱伟长老校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人民办教育的爱国精神和赤子情怀,“爱国才是根本,教育就是源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一句句感人的话语让台下观众再次动容。

进入新时代的上海大学,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实际行动。讲台上,两位青年学生通过《精海报国,逐梦青春》微演讲,再现了上海大学以无人艇团队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永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精神。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以不同年代上大人故事所讲述的共同命题《赓续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阐释了红色基因、初心、使命。他说,红色是党旗的颜色,象征着革命,引领未来;基因是传承的力量,象征着延续,推动发展;初心是忠诚的恪守,象征着恒心,坚定不移;使命是崇高的追求,象征着责任,一往无前。庚续红色基因,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今天的上海大学,不忘初心使命,还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要始终保持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激情。

本次党课聚焦初心使命,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富了学习内容和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校艺术学科特色,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生演绎的《红色学府》,真实、自然、感人,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开天辟地》课程基础,采用上海大学思政课教学“项链”模式,由主讲老师把握主线构成“项链”的基础,将党史与校史紧密结合,课程教师讲历史、讲党史,学校领导讲学校发展历程、讲使命担当,体现了党课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共同串联了一堂入耳入脑入心的党课。


上一条:校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读书班第三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