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的历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10/09  投稿:王武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30日上午,为缅怀前辈、纪念历史、传承自强不息的上大精神,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上海大学溯园、钱伟长纪念馆参观,并就地在纪念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党委副书记钱文馨,副院长张博锋、骆祥峰以及学院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一同参加了学习交流。

顺着青砖碎石小道,大家追溯着老上海大学筚路蓝缕的光辉历史,亲手抚过镌刻着老上海大学章程和全体师生名录的弧形墙体,静静地感受上大的历史精神。跨越历史的长河,大家见证了老上大这座红色学府的兴盛,看到了前人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更加感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才能继承与传扬先辈们的精神,建设好今天的上海大学。

随后,大家参观了钱伟长纪念馆,回忆起曾经和钱伟长老校长的点滴故事,真切地感受了钱老作为科学家、教育家以及社会活动家“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的一生。参观结束后,在纪念馆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结合参观学习和前期自学,大家以 “铭记党的历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为主题展开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8本重要读本,结合党史和新中国史,谈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沿革和经验、具体内涵和首要任务,以及学院如何加强政治建设。

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文馨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和阅读《做到“两个维护”》等参考书目的内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这一主题,从政治方向、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能力四点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只有将“政治方向—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能力”的要求根植于党建实践中,厚植于党员修养中,才能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提高党的政治免疫力和战斗力,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副院长张博锋从三个方面谈了如何通过学习党史和主题教育读本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学习党史,强化担当精神;二是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提高担当本领;三是学习《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党员干部就必须用好党史、新中国史这座“精神宝库”,从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副院长骆祥峰表示,通过参观溯源、钱伟长纪念馆,了解党史校史,深刻感受到上海大学作为红色学府的历史重任,“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钱伟长老校长的精神正是现在的我们最需要学习的精神,理想信念坚定,这是开展研究的基础。

通过本次参观和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党史、校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将牢记“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向前,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领党委组织开展溯园、钱伟长纪念馆参观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